跳到主要內容區

辦學特色

1. 本所及系自1962年起開辦,歷史悠久,是文大創辦人、著名地理學者暨前教育部長張其昀教授創設,是台灣最早成立地學碩、博士班的學校,成就了許多傑出的地理界人才;1985年美國夏威夷大學地理學系教授張鏡湖先生(創辦人哲嗣)返國接掌學校業務,除了發展蒸蒸日上的校務,亦心繫地理系(所)的發展。
2. 本系在地圖繪製及製作地圖集方面早有貢獻,1974年1月起徐聖謨主任設立製圖中心,隔年8月與國防研究院合作出版一系列之中華民國各區分區地圖集,以及世界各大洲地圖集,其規模之大是世界各大學出版業務之鮮見。
3. 本系亦注重建教合作計畫,曾辦理多項職訓業務,1976年8月由劉承洲主任掌理,增添測量儀器,充實圖書設備,並調整選修科目,開設地理空間分析、遙感探測、環境科學、航空測量、地勢分析、土地利用與資源調查等課程;1980年接受內政部委託,成立地籍測量人員訓練班,長達20餘年,培訓地籍測量人員,目前已停辦。
4. 本校將地理學系有關遙測與地理資訊系統的領域整合,於2000年成立數位地球研究中心,利用衛星影像及其他遙測技術研究地理與環境問題;並與國內外相關學校與單位發展合作計畫,自2000年開始在內政部與國家實驗研究院等單位支持下舉辦學術研討會。此學校一級行政單位的主任多由本系老師兼任,兩單位業務相輔相成,發揮最佳的地理空間分析技術於地理學科的研究與應用上。
5. 本系研究與教學的資源相當豐富,除了在陽明山校區擁有校本部的教學設備與極佳的野外實察區外;座落在台北市的三個城區部是研究都市地理的基地;另外在新北市新店區還擁有92公頃的「華林」實驗林區,是研究自然地理與環境保育等課題之最佳實驗區。
6. 由於本校有12個學院:文學院、外國語文學院、理學院、法學院、社會科學院、農學院、工學院、商學院、新聞暨傳播學院、藝術學院、環境設計學院、教育學院,以及推廣教育部等的25個單位,所以學生除了修習本系(所)的課程外,相較其他學校有更多機會修習其他學院的課程,與接觸推廣教育部的教程。

本校已與全球16個國家87所大學締結姐妹學校,其中亞洲45所、北美17所、中南美1所、歐洲23所、非洲1所,除了互訪及交換學生與師資外,並積極建立彼此間的實質關係。
瀏覽數:
G-PKKRBCLLNL